WFU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減重還是減肥?關於節食瘦身的迷思




前幾天下午門診來了一個重達九十幾公斤的中年婦女,
坐下來就很激動地跟我說:「蘇醫師,為什麼我一天只吃一餐,我還是瘦不下來」
我跟她說「別著急,我們先從頭來釐清一些生活細節部分......」




三百壯士是一個人


我想起一個經典的例子,以前在東港安泰醫院服務時,附近佳冬鄉有個"三百壯士"上了新聞(救護車裝不下 10人抬300公斤男就醫),如果你有仔細看內文,你就會發現他媽媽一天只餵他一碗稀飯,但體重還是持續上升,問題到底在哪裡?


能量不滅定律


如果把體重的變化寫成一個公式:

一段時間吃進去熱量>一段時間身體所消耗熱量,你就會變重

一段時間吃進去熱量<一段時間身體所消耗熱量,你就會瘦下來

所以這位三百壯士在兩百多公斤時期一天消耗熱量是低於一碗稀飯,有這樣的例子,那麼一天吃一餐維持在九十幾公斤也就不是甚麼奇怪的事。

所以我心裡想著嘴裡唸著,「如果少吃就可以瘦下來,那麼減重書就不會賣得那麼好了。」


問題到底在哪裡?


直接講結論,那就是這種節食瘦不下來的類型,

基..礎..代..謝..垮..掉..了......

那麼基礎代謝是指甚麼意思,如何測量基礎代謝不要說踩踩體脂計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就等後續文章討論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