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糖尿病困難案例分享:一位退休老師的堅持




年紀大、糖尿病歷程久、長期控制不良


這類病人對我來說,只要病人有動機能配合,就有機會,讓我們看一下病人的衛教紀錄



病人服藥規律且無不良習慣


有些糖尿病人吃藥打針但不戒菸、酒、檳榔,那控制效果就會不好,更不用說自己當醫生服藥會自行調整,完全無法評估藥物效果。





飲食很重要


會影響血糖的營養素,最重要的就是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加上有輕微蛋白尿,連蛋白質攝取量都要做調整或限制。




過去十年藥物不變


在105/6/29初次到我門診(剛好原來就診醫師請假,這也算是一種緣份),當天血糖是245,當月糖化血色素(105/6/24 A1c:13.8%,正常人是小於6.1%),所以我花了將近半小時去釐清一些要點以及我的獨家衛教之後,接著第一步是先調整他的口服藥物





糖化血色素大於10%


依照2017美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照護指引大於10%的病人藥物可以從同時併用三種口服藥或是口服藥配合針劑藥物(除了傳統胰島素還有從補充腸道賀爾蒙的GLP-1類似物可選擇),但病人堅持不使用針劑





配合針劑是最好的選擇


胰島素是目前血糖控制藥物裡面最強效的藥物,同時與飲食搭配可以讓胰臟功能起死回生。





口服藥也有很多選擇


好吧,不選擇針劑,口服藥除了傳統的三種藥物(SU、Metformin、TZD)之外,這幾年還有DPP-4抑制劑和最新的SGLT-2抑制劑可以選擇,這時的重點就是眼前的病人高血糖的原因是甚麼?





口服藥類型


  • SU:上圖綠色底的藥理機轉
  • Metformin:上圖紅色底的藥理機轉
  • TZD:上圖紫色底的藥理機轉
  • DPP-4抑制劑:上圖藍色底的藥理機轉
  • SGLT-2抑制劑:上圖棕色底的藥理機轉





105年6月29日之前的藥物






105年6月29日的藥物改變


考慮胰臟功能不佳,先增加SU劑量、停用TZD(適用中廣型肥胖或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啟用DPP-4抑制劑(適用餐後血糖高、肥胖,另外在動物實驗可以增加胰臟質量),畢竟胰島功能是控制血糖最重要的因素。





獨家衛教內容


除了傳統的飲食份量建議之外,我會建議避開容易讓免疫系統發炎食物類型以及量身運動建議,像老人家一般都有膝蓋不好的問題,所以我的運動建議有兩類,一個是平衡運動(古代的氣功、太極拳、八段錦,西方的原始瑜珈等),另一類就是上肢運動(例如手拿重物鍛鍊二頭肌),這位病人選擇練二頭肌而且配合度很好。


效果立馬出現


在105年9月16日回診,糖化血色素從13.8%降到8.5%,這是巨大的進步。





105年9月16日的藥物改變


血糖有進步情況下,考慮減少SU的劑量(畢竟刺激胰島的藥物還是少用)、減少Metformin劑量(因為病人是過瘦體型,BMI 17.9,多用無益)、與病人討論後增加SGLT-2抑制劑(可以減輕胰臟負擔),DPP-4抑制劑改自費使用,目前健保規定這兩類不能併用,但在國外是可以併用的。


再隔12周


在105年12月30日的抽血報告,糖化血色素再從8.5%降到8.1%,離我預設的8%只差一步。





飲食有調整


經過我和衛教團隊的衛教,病人飲食有調整但是蔬菜量還是不足





一直處在低檔的胰島功能


我評估病人胰島功能是用HOMA Beta(而胰島素阻抗則用HOMA IR),這位病人評估起來一直在低檔,我自己的經驗HOMA Beta10分以下一定要打胰島素,不然血糖要控制好幾乎是難如登天,所以糖化血色素一直無法進步到8%以下,不過病人已經非常高興,還跟我握手

「蘇醫師,謝謝你,我糖尿病從長庚看到健仁醫院十幾年,每個醫師都叫我打胰島素,我不打,他們就說那就控制不好血糖,但你教我很多,怎麼吃怎麼用手做運動,血糖一下子就降下來了,謝謝你。」 其實糖尿病只要病人不放棄自己,事實是仍然可以進步、恢復的。





問題還是在胰島功能


從Schwartz教授的理論裡面,胰島功能還可能受免疫系統紊亂/發炎、腸內壞菌影響,所以我才建議病人要避開容易讓免疫系統發炎的食物類型,另外經濟許可下建議補充好的益生菌活菌





如何挑好的益生菌


上圖是我的整理,另外可到部落格另一區專門講益生菌如何選、如何吃


這位病人的下一步(106/6)


施打胰島素仍是恢復胰島功能最有效的做法,在每一次門診我都會小心翼翼地提出看法,不然就要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以及熱量(低熱量飲食八週,有效逆轉糖尿病),不過使用這方式需要在醫師和衛教團隊的監控下進行,以免產生不良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