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20190223擊潰脂肪21天激進代謝法讀後心得





各位好朋友新春愉快,我是蘇聖棋醫師
采實文化農曆年前寄給我一本新上市的國外減肥翻譯書,希望我寫寫讀後心得,

減肥是女人一輩子的志業



有人說減肥是女人一輩子的志業,那男人呢?
就我長期門診的觀察是男人習慣成自然,放棄減肥念頭者比比皆是,
湯姆歷險記作者馬克吐溫曾說過:「戒菸十分容易,我都已經戒了一千多次了」


那為什麼要一直減肥,我相信絕不是減興趣,減開心,而是減錯方向,
減肥簡單說就是消耗熱量大於吃進去的熱量,你就會瘦,
根據這條金科玉律,於是大家就拼命「閉上嘴邁開腿」,結果是短期瘦了幾公斤,

但隨即進入停滯期、甚至復胖到比減肥前更胖,常有網友向我求救復胖問題,經過症狀問卷調查和抽血檢驗之後,發現大部分的問題在於錯誤的減重方式會損傷到基礎代謝以及體內賀爾蒙的運作,

如果減肥前沒有找出自己肥胖的原因,那麼不但無法順利減肥還可能讓健康走下坡,

如何挑出適當合理的減肥書



再來就是提到這本書《擊潰脂肪21天激進代謝法》,先分享各位好朋友面對琳瑯滿目減肥書如何挑出適當合理的減肥書籍,我有幾個觀察點,

一、作者背景有沒有跟減肥直接相關
二、裡面有沒有談到賀爾蒙的運作
三、食譜是否好執行以及食材好不好準備

以第一項來說,安•露易絲•吉特曼根據書內介紹有著營養相關博碩士學歷也有認證,所以第一項是過關,畢竟減肥策略裡頭營養計畫絕對是最重要的角色,不管是減肥中或是後續的體重維持;

接下來打開書,在第3章 重置膽囊裡面有提到甲狀腺賀爾蒙和雌激素,以及第5章 修復腸道裡面有提到腸道菌異常會影響到飢餓賀爾蒙和雌激素,第6章 減少毒素量裡面提到胰島素、瘦體素,所以第二項過關

最後是看食譜是否好執行、食材是否好準備,裡面將食物分成脂肪、苦味食物、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乳製品、蔬菜、水果、益生菌與益菌生、辛香料,食譜方面有21天重振計畫與之後7天維繫計畫提到的菜色、飲料做法,看起來是淺顯易懂,方便執行,第三項也過關,

所以這本書是可以推薦給基礎代謝變慢的民眾按表操課,達到重整代謝的目的,

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的立場



站在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的立場,我還是要提出兩點建議,

第一是不管是健康體或已經有慢性病的肥胖患者,在進行減肥計畫”之前”以及”之後”(例如本書是進行3~4周)必須要做身體抽血檢查,了解身體基礎代謝慢的原因有哪些,

像我自己還會依照報告結果再做計畫修正,讓減重能變得更健康,例如書中提到的甲狀腺賀爾蒙、雌激素、胰島素甚至我自己有在驗的皮質醇(壓力賀爾蒙)都可以在醫療院所或檢驗所檢查,

第二是已經服藥的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在實施前跟自己的醫生告知是否有藥物上的調整,實施當中也要持續監控血糖(有糖尿病的話)、血壓(有高血壓的話),如果血糖血壓有變甚至有不適症狀就要立即跟醫師討論藥物劑量是否改變。

讀後感想



閱讀完這本書我當然會有一些想法或疑慮,例如作者對於奶類、omega-3與omega-6、咖啡的想法與我不同,但我是秉持開放尊重,只會建議有腸漏症症狀的讀者要先驗自己有沒有對這些食物過敏,另外堅果在臺灣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容易變質,反而會吃下許多毒素,

再來是減肥速度,一個月瘦七公斤,到底會不會太快,這是我的擔憂,因為在攝取熱量降低的過程,能讓身體得以喘息重整,但仍要看每個人原本活動量再做一些調整,例如勞力工作者的份量就應該往上調整,以免有低血糖或胃酸問題,

另外體重快速下降過程,是否真正減到較多的體脂肪(可以用身體各脂肪部位尺寸變化判斷),以及這些少掉這麼多的細胞是否會加重肝腎負擔,都需要醫療專業的評估和注意身體症狀。

這是一本不錯的減肥書,但仍建議跟有減肥經驗的醫療團隊諮詢後再開始執行,並追蹤評估內外身體變化,讓減肥成為過去式,

歡迎到臉書文章底下留言,與我交流你的想法,
我是蘇聖棋醫師,有機會再幫大家看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