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減重還是減肥? 關於身體尺寸的迷思





今天門診來了一個妙齡女子,
她說:「蘇醫師,我想看減肥,我最近胖很多。」
我問:「你體重最近多久增加了幾公斤?」
她說:「蘇醫師,我這星期胖了1公斤,而且肚子變大了」

我看著她粗壯的手臂、大腿以及翹臀,心想應該還有其他部位變大了
究竟我們要如何得知自己身體的變化?




身體尺寸代表甚麼?


不管是肌肉的增減、體脂的升降,身體的尺寸一定會變化,尤其是體脂的密度較低,減少一公斤的脂肪會比減少一公斤的肌肉,在外觀上會變化更明顯,雖然實務上不太可能減去純的體脂或肌肉,但是從身體尺寸的變化,可以推斷是體脂降的多還是肌肉、水分降的多。



如何正確測量身體尺寸?


在我的健康瘦臉書減重班,第一天就要回報體重加上身體尺寸,從上臂圍量到大腿圍,

上臂圍:肩膀和手肘中間處水平一圈
上胸圍:通過乳頭水平一圈
下胸圍:胸腔靠近乳房下緣水平一圈(男生不用)
腰圍:正面最纖細的水平一圈

腹圍:經過肚臍水平一圈,雖然醫學上的正確腹圍是左右兩邊各找到「肋骨下緣」和「腸. 脊骨上緣」,兩點圍成一直線,就是「腹圍」。但太麻煩了
臀圍:側面屁股最突出的水平一圈(通常要別人幫忙確認位置)
大腿圍:正面看大腿最粗的水平一圈,一般靠近鼠蹊部

基本上每個月測量一次,如果體重停滯時,可以改成一周或兩周測量一次,作為體脂、肌肉增減的參考